懵鱼🐠

日常沙雕选手

【补档】中元节“人话鬼说”

中元节,别名七月半、七月十四、祭祖节、盂兰盆节、地官节,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祖、放河灯、祀亡魂、焚纸锭、祭祀土地等。


其实“中元节”是道教的叫法,现在普遍是叫“七月半”,我们这里直接一点,就叫“鬼节”,“鬼节”顾名思义是鬼的节日,恰逢这个日子,家里老人或怀念故去亲人的人,会带上一些黄纸和冥界货币前往路边,聚众焚烧纸钱。


好像大家都觉得家里故去的人会在这天把钱捎带走。


我奶奶就经常和我说:“鬼节就是放小鬼的日子,一到这天,鬼门大开,阴曹地府的亡魂或飘荡在街上捡去别家烧剩的纸钱,或思念在世亲人所以回家看看,这些鬼得到了冥界允许,可在人间逗留一至三天。”小时候的我深信不疑。


好吧,其实现在我也很相信。


因为我一直奉行“可以不信鬼神,但不可以不敬鬼神”。【详情请参考天涯论坛“左央”事件】


以前一到七月半,奶奶就不让我出门,白天阳气重不怕,但一到晚上五点之后,便不让我出门,名曰:小孩子阴气重,容易招来不干净的东西。【一般招到这些东西,我们这有“立水筷”和“叫魂”等等一系列补救措施,但有效无效,佛曰不可说。】


所以我真的很听话,这种节骨眼,从来不出去。


一是怕,二是晚上也不怎么出去玩。


“鬼节”嘛,我寻思着,人有节日小鬼也应该有节日,人鬼平等蛤蛤蛤蛤,本来就是两个维度的存在,不存在交集,但是也不乏那些所谓的“撞鬼”事件,我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。


说到底,鬼不吓人,你不惹他,他自然不会去搞你。


归根结底,这世上多的是比鬼吓人的东西。


但是也请永远对这些另一维度的客人们保持敬畏。


评论

热度(4)